在线咨询|  预约挂号|  收藏本站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 > 媒体报道
【长江日报】患感冒女士多药并服严重伤肝
文章来源:Jane 作者:Jane 发布时间:2012-02-23 01:29 浏览:

本报讯(通讯员姜颖 记者黄征)家住青山区的张女士最近因感冒到药店买药吃,没想到肝功能严重受损。

    37岁的张女士不久前得了急性感冒。为图省事,她自行到药店买药吃,并同时吃了两三种抗感冒药。服药一周后,她出现乏力、腹胀,随后面色和眼睛巩膜开始发黄,遂到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就诊。经检查,她被确诊为急性药物性肝病,血清转氨酶是正常人的十几倍。经过医生两周精心治疗,她的病情明显好转。

   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博士昨日说,现在因用药不当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病例越来越多,有的长期不愈甚至危及生命,必须引起高度重视。

    据统计,目前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600种以上,其中不乏人们非常熟悉的药物,如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各种感冒药、抗生素、阿司匹林、降糖药、降脂药、减肥药、避孕药以及某些中成药或中草药等。

    方向明说: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同时使用几种感冒药。许多感冒药含有乙酰氨基酚这种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化学成分。如果同时吃多种感冒药,乙酰氨基酚总剂量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大。”

    如何避免药物性肝病?专家建议,患者自己不要乱用药,服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,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;到医院就诊时要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肝功能情况,用药期间密切注意肝功能变化,出现肝损害要立即停用或改用其他药物;如因病情必须使用某些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,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药物剂量,同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。

 
  
 
 

详情请看:http://cjmp.cnhan.com/cjrb/html/2012-02/22/content_4966034.htm


(责任编辑:admin)




上一篇:【武汉晚报】吃得太饱 当心胃食管反流
下一篇:【楚天金报】一觉醒来 假牙不见了 医生提醒:误吞假牙别自己瞎折腾

推荐阅读

医院介绍| 新闻中心| 科室导航| 专家介绍| 特色医疗| 科研教学| 护理风采| 普仁分院| 人才招聘| 健康体检|
友情链接:武汉科技大学